close

行醫50年歷經胸外45

 

吳明和 November 18, 2019

 

民國五十八年畢業後,不久就投入外科行列。能成為一位外科專科醫師,是一種擔當,也是一種榮幸。外科醫師擁有的是辛酸、衝擊、與成就。要是從新來過,我仍然會選擇外科當做我的專業。我一貫喜愛這個專業,四十幾年來未曾懊悔當外科醫師。我在外科行列中堅定的深入胸腔外科,令我更加挑戰及成就感。

 

外科醫師的養成教育

就養成教育來說,外科專科醫師面臨各種國、內外考試,教育訓練年限,自小學到成為一位外科細專科醫師,至少花上二十幾年的時間。就繼續教育來說,外科專科醫師須隨時隨地進修,包括教科書、期刊、病例報告、寫作以及外科技術的演練。自我期許,必須有藝術家、宗教家、哲學家、科學家四種內涵。尤其是一位外科專科醫師,必須把每一項手術,當做一種藝術創作。藝術品創作前,需要週詳規劃,完成的藝術品,不希望它有絲毫瑕疵。既使有瑕疵,也知道如何補救。在藝術品創作之際,需要相當專心,也需要有條有理。面對病人,需有悲天憫人的胸懷。

 

外科醫師的成就感

一位醫師必須在心境、體能、學識上有良好的培養,才能負擔此重責大任。外科醫師的工作舞台選擇,不得不講究,在大型醫院由於整個團隊成員的合作, 外科醫師可充分發揮他的實力,甚至表現出來的,遠超出他的實力。然而在規模小的醫院,因受限於人力與設備不足,表現出來的成果遠低於外科醫師他原有的實力。由於這個道理,我曾經把外科工作的感受,劃分為「負擔」、「工作」、「享受」等三種情境。設備不足、配合度不夠,易生合併症,即所謂「外科負擔」。設備及配合度差強人意的醫療環境,外科的感受,僅僅是為「工作」而工作。設備充足,配合度又高的醫療環境,會讓外科醫師,在進行手術的整個過程中,都覺得外科手術是一種「享受」。

 

挑戰的胸腔外科手術

 

     我喜愛的胸外手術包括氣管成型手術、小兒胸腔手術、食道重建手術、肺移植、胸腺腫瘤手術、肺結核手術、以及胸腔鏡微創手術。

 

持手術刀逾四十八載

歷經四十八年,在全省12個縣市,包括三個院轄市及澎湖離島總共37個醫院的手術室留下我主持手術的記錄。手術次數最多者,是在我整個外科生涯中最讓我發揮的成大醫院,手術達數千個案。單次手術時間,長者達十多小時。病人年齡,小者剛出生,年長者逾九旬。手術種類以胸腔為大宗,一般及小兒次之。現今我仍然每週執行好幾個手術並例行網球運動。

 

結語

要成為外科醫師,必須先肯定自己,選擇自己興趣的次專科,撐住堅苦的嚴格訓練,腳踏實地,並自我要求,在訓練期間決不放棄所有的學習機會,終有一天能「享受」自己的外科生活。外科醫師必須經常運動,保持體力及腦力,讓外科生命更長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一生經歷
    全站熱搜

    吳明和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