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好的最後一戰


 


吳明和


940816


(臺灣醫界雜誌2006:49;9;55-8)


 


 


前言


五年前當我行醫三十年時曾經規劃退休前的最後九年如何珍惜時間,除了教學與研究外,刻意在成大醫院開刀房經營胸腔外科「手術」及成大網球場「打球」這兩大「事業」。事與願違,今年初被陳院長點名要上前線-斗六,理由很簡單,親愛的讀者,你看完底下的內文就能瞭解陳兄為什麼點名我。


 


回憶過去


憶及兒時,有如昨日事,鄉下的氣息,似乎如影隨形,陪伴我一生。不管如何造,都脫不了鄉下的憨厚氣息,也因此造就我不爭不奪的本土特質。


出生後的最初十三年,我生活在汕尾,這是濱臨台灣海峽及高屏溪的窮鄉僻壤。颱風來臨時,母親(父親臥病十年)都要把麻繩從屋前的柱子拋向屋後,栓住屋後的柱子,如麻繩拋不順利,我得爬上屋頂整理。每遇颱風,都感覺到天地搖晃的悲壯。颱風過後,來自於高屏溪上游一批一批的木塊,流向大海,又隨波逐流湧向沙灘,相當壯觀,給我們全村帶來騷動、樂趣及長時間的材燒。天氣晴朗時,傍晚夕陽擱在西邊海上,也永遠烙印在我腦海。從小跟隨家人學會種植綠豆、米豆、地瓜、韭菜、蘿蔔、水稻與甘蔗,也學會抓魚蝦與螃蟹。被螃蟹螯咬的滋味可不易忘懷。騎在牛背上隨著夜幕來臨而返家為人生一大樂趣。


足足滿七歲,母親才讓我上小學,祇因為她認為我傻傻的,又不太會說話。雖然我六歲時失望過,但畢竟七歲能如願上小學已相當滿足。當時國小名為國校,上算術課一加一為什麼等於二,我搞不清楚,成績分數總是零。有一次老師舉一個例子,現有一個橘子,再拿另一個橘子合在一起,共有幾個橘子?我恍然大悟,原來算術就是這樣一回事,從此後到高中畢業,數學經常保持全班第一,這叫做開竅。


民國四十六年小學畢業,我這鄉下孩子,身著大姊親手縫製的新衣,套上生平頭一雙鞋子,頭一次獨自坐上客運汽車,自汕尾前往鳳山這我心目中的大城市,參加初中升學考試。因為我在國校班上名列前茅,級任導 師王滌生 老師非常關心,甚至親自到省鳳中為我加油打氣。剛好那年起高雄市初中免試升學,不少家長認為他們的子女學業成績不錯,應該離開高雄參加省鳳中升學考試,以考試做能力的篩選。而由於競爭人數增多,我僅是備取,讓老師失望了。另外一個有趣的原因是,規定國語考試用毛筆字做答,讓我速度來不及答完。非常幸運的是,省鳳中當年初一增加六個班,來自鄉下且不像別人都有補習的我才因此錄取。


記得參加考試時,由鳳山鎮(現已擴增為市)第一市場一路走到省鳳中,兩旁放眼望去盡是農田,當時的省鳳中坐落於高鳳路旁,只由一條羊腸小徑進入校門,小路兩旁也都還是稻田。儘管地處偏僻,環境相當優雅,樹木林蔭,又有寬敞的運動場。四十二年後的今天不想竟改變了這麼多,高鳳路旁都是房子,高鳳路與校門口間的道路兩旁也不再見稻田的蹤跡,如你我所見蓋滿了房屋。麻雀聲不再,學生不會因上下學途中亂摘農稻而被訓誡,高雄及鳳山間不像從前由一望無際的空地相隔,學校右側的縣政府也不復當年剛蓋好時相對於周遭空而展現的莊嚴。不知道校地是否曾縮減過,或者隨著我們長大變老視野的日漸寬闊,感覺校園竟也變小了。


初一我被編入孝班,即現在所謂B段班,第二學期就爬升到成績好的前段班。相信當時所有初中部學生都對輔導組長 黃 老師印象深刻,因為他相當負責且嚴格,但卻非常喜愛從不犯錯的學生。美術 楊襄雲 老師一上課沒幾分鐘就可在黑板上畫好一幅畫讓學生臨摹,沒料到, 楊 老師的侄子後來與我成為襟,現在我家裏還掛了 楊 老師所畫非常生動的雁畫。音樂課有位女老師,能一面彈鋼琴一面教我們唱許多音調高昂的名歌及民謠,包括「我的家在山的那一邊。」在初二時,英 文 老師派我參加英文書寫比賽幸運得獎,也因此別人現今能看得懂我寫的處方,不致被笑醫生的處方都像鬼畫符。代數是由頂著大肚子的美麗女老師上課,講解相當清楚語調又好,學生都深受她吸引。歷 史張敏文 老師曾經說過:「優秀的同學聚集在一起,一起讀書升學,相互扶持,甚至男女同學更可結成姻緣。」此言猶在耳,五年前 二月十八日 在省鳳中與 張 老師見面時,他已經退休,很高興當天能看到他。在初中時幾乎都是美好的回憶,除了一次有位教官把所有未樂捐的同學全留下來,在人群中我說出:「我們沒樂捐就不能回家嗎?」結果被他用課本打頭並說要記我過,我嚇死了,這是最不好的回憶。但是不因為這件事而影響我對其他教官的尊敬。


初中畢業時有許多同學留下直升高中部,但是多數家住高雄市的同學考上雄中而回到高雄,我們有二十四位同學直升高中部,一起享受一學期的減免學雜費。當時我以為三年學雜費全免,對我這窮學生是一大福音,然而第二學期我又要因母親籌借學雜費不易而深感難過。


高中三年遇過許多教學認真的老師,包括化學、歷 史 老師等,上他(她)們的課我都聽得相當入神。前幾天碰到曾經當過監察委員又當過台北縣長的尤清學長,我向他提起聽過他念政大時回校演講,相當有意義。


高中三年中有些值得一提的事情。高一上參加樂隊,我被分配一隻大喇叭,我相當失望,因為這是樂隊中最重卻沒有什麼音調變化的樂器。有一次我練樂團未簽名,此紀錄卻影響到高三時級任導師要幫我提名模範生而未果。


有一天我腹痛如絞,被同學送到高雄徐外科就醫割掉盲腸(闌尾),頭一次我見識到那時代的醫院及因籌不到醫藥費而心急如焚。住院中未參加微積分的平時考,病後回校第一天補考,老師在我滿分的考卷答案上打九五折,很無誰教我生病。


高二時學校選功課比較好的高二生,一人負責一班初一學弟,利用中午時間輔導小學弟們的功課及管理午睡。我在那段時間有苦有樂,但多少也影響到自己的課業。大部份學弟與我感情都很好,其中有一位很調皮,為了要叫他午睡讓我傷透腦筋。我曾應那班級任導師之邀陪他們全班爬大社觀音山,因而引發我對觀音山的喜好。在那學弟班目前有與我保持聯繫的人中,有兩位是我的醫師同行,以及一位科學家。


高三時被學校選派參加救國團所舉辦愛迪生優秀學生獎,並因此參觀三軍官校、海陸空軍基地及軍事訓練活動、台灣鋁業公司、煉油廠等國家輕重工業。之後寫報告刊登在鳳中校刊,而我第二次在鳳中校刊登文,竟然事隔已四十二年。


高三下學期因年紀漸長,曉得不努力將難以立足社會,於是我埋首課業準備聯考,時間很快就過去,祇記得畢業典禮時心情很沉重的上台領第一名學業獎。


我初中是高惠如校長,高中是鄭捷校長,我對他們兩位的口才與人格均推崇不已。後來我行醫,鄭捷校長也曾經來看過我的門診。


高三畢業我參加大專院校聯考,考上海洋學院;又參加了軍事學校聯考,後來我選擇國防醫學院就讀。如此可避免為學費及生活費而煩惱,也決定了我一生命運。


軍方體系的國防醫學院,在這裡不只需要學習成為一位合格的醫師,同時必須接受嚴格的軍事訓練。在國防醫學院養成教育中,團體生活,培育我們的合群及處事,似乎與這進修之部份課程相符合。我們早晚點名,上課在一起,起居在一起。祇是一二年級時,上課人數太多,有如在大禮堂聽證會一般,課堂上幾乎無師生之互動。記得我曾經利用正式會議中,提出小班次教學之提案。在當時,甚至現在,小班次教學也不可能有太多學校可行。在校中前兩年,我幾乎每天早上五點半起床,先跑操場幾圈,再在樹下或走廊自修。從小養成早上自修習慣,慢慢被團體生活改變,是好是壞很難說。英文是醫學院最重要的學習工具,台灣英語教學似乎不夠落實,來自於南部的中學生,更加吃力。


我在國防醫學院四年級結束的暑假,自行安排,回到南部進入一家婦產科醫院短期見習。似乎天意,竟然認識一位女孩,在兩星期內完成訂婚儀式,並相互陪伴至今數十年。國防醫學院在學最後兩年,我在台北石碑榮總見習與實習,開始孕育臨床醫師的基礎。民國五十八年畢業後第一年服役於驅逐艦,官拜中尉,隨著軍艦巡航於南、北、澎湖,並做為期兩月的澳大利亞友好訪問,有緣踏上異國國土,並見識當時正流行的迷你裙。祇可惜我們友好訪問後,隔年澳大利亞與我們斷交。


畢業後第二年,被分發到台中梧棲海軍醫院,這兒住了數百位結核病官兵,這是我三十年來為病人治療結核病的開始。當時我僅會使用藥物,如今是藥物加手術。第三年改調至高雄左營海軍總醫院,正式走進外科醫師的行列。在那裡,我勤練手術,讓闌尾或疝氣手術在十幾分內完成,而且一再想突破自己,雖然已經到了極限。第四年又改調至澎湖海軍醫院,在這一年,發生我一生中無法彌補的最大遺憾,那就是唯一的休假與內人帶著大兒子,回到註定婚姻的地方,一個小噴水池竟然奪走大兒子的生命。當時他三歲,如果沒有發生意外,現在應該三十五歲。他是幾個孩子中最標緻的,上天真會作弄人。


國防醫學院畢業後,我除了曾在海軍醫院做外科,第五年起在三軍總醫院重新從第一年住院醫師幹起,接受完整的外科專科醫師訓練,而後從事胸腔外科的專業領域。民國六十七年底,我回左營海軍總醫院,擔任胸腔外科主任,並努力打好自己的品牌。民國七十二年退伍,改入高雄民生醫院。民國七十四年時,預知高雄醫療環境將大變動,如長庚要在高雄設醫院等,因此我辭去高雄民生醫院一職,改投入老 師施純仁 教授旗下,當時他在亞東醫院,還未當長。民國七十七年成大附設醫院開幕,我開始加入這行列,做胸腔外科,又負責急診部。上任幾年來,面對升等壓力,每天都要深夜才睡覺,半夜又經常有急診手術。五、六年前開始感到「雨過天晴」,這些擔子全放下了,直到幾個月前真正享受到一生中最悠閒的歲月,感覺很好。


 


管理學分班


民國八十七年我在屏東人愛醫院任院長,參加高雄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開辦的醫院管理碩士學分班,當時每週四,自屏東市趕到高雄中山大學上課,雖然辛苦但受益不少。第二年回到成大有幸能上本校的管理學分班。事先並沒看到這學分班報名通知,近開學日,聽醫學院王院長提起,才知道有這樣一個在職進修課程。很高興能事後報名並獲得通融參加。可惜第一上課日無緣聽課,第二上課日後才進教室。從各色各樣的角色來探討管理;從最高主管到基層幹部,從群眾到個人,從積極活躍到冷靜悠閒,從體能到內心深處,無一不是需要管理之所在。使當老二,同樣也需要具有相當高度的涵養、哲學與技巧。幾週下來受益良多。非常慶幸,這次能在自己服務的熟悉地方上課。班上多位同學來自高雄,我能體會他她們下班後趕來台南的辛苦,相對所學,付出的代價是值得的。


上課中,教授多次提及鄉野情景、趣事,在我來說,同時代、同情境、同本土,一切事物再親切熟悉不夠。大凡蟋蟀、田埂、黑夜、兩狗相纏,無一不引發我會心一笑。幾週上課聆聽,一方面是學習,另一方面是把自己的處事風格做個比照,希望藉由所學策勵自己,改善自己。值得一提的是老二哲學,過去我在潛意識裡,從不願當老二,因此老二的涵養、哲學與技巧我相當匱乏。其實具備老二之涵養、哲學與技巧,人際關係之融合應而生,人間事也將樣樣順遂。


 


成為一個胸腔外科專科醫師


外科專科醫師面臨各種國、內外考試,教育訓練年限,自小學到成為一位胸腔外科專科醫師,共花了二十七年的時間。外科專科醫師須隨時隨地進修,包括教科書、期刊、病例報告、寫作以及外科技術經常的演練。因此,我經常教導醫學院的學生必須含有藝術家、宗教家、哲學家、科學家等四種內涵。


對於一位外科專科醫師來說,每一次手術成功,自然可累積成就感;但是,若手術不可避免,而沒有預期的結果,亦會造成心理上的衝擊與壓力。所以要成為一位出色的外科專科醫師不僅必須在心境、體能、學識上有良好的培養,才能負擔此重責大任。


過去的時代,醫師的地位崇高,甚至醫師也在政界有突出的表現。近年來,因台灣地區工商業發達、經濟上突飛猛進,消費者意識抬頭,醫師與病患間的互動已有所改變。醫師對民眾的健康及社會的安定,有其不可抹滅的貢獻,雖然求學的過程比別人辛苦,訓練階段所付出的代價亦高,但若能一生對社會、人類有所貢獻,成為一位好醫師是很有成就感的。


 


黑官與白官


民國七十七年成大醫院開幕前,徐副院長徵詢我,要不要當急診部主任,這是正式編制就是白官,另外一個職位非正式編制就是黑官。我當然選擇白官,也因此當急診部主任又兼胸腔外科主任,相當忙碌但有意義。沒想到,歷經急診部主任十年,也擔上中華民國急救加護醫學會理事長,同時規劃及推動高級心臟救命術(即ACLS)、高級創傷救命術(ATLS),積極參與推展台灣緊急醫療,這些歷練在我這一生中佔有相當大的份量。當時認識了很多急診重症之前、 後輩 醫師,開闊我的視野,在我的事業及人生觀點上有相當大裨益。


 


五年前在我電腦內曾記錄以下的未來規劃


歲月飛逝,這一生已經五十六個年頭過去。自國防醫學院畢業後,至今逾三十年,過的相當快。可能經常埋首於手術桌上,聚精會神,不知不覺時間過的更快。離六十五歲公家規定的退休年齡,剩下九年,如身體健康情況良好,以目前的生活方式,再好不過。教學、手術、研究,與世無爭,祇要用心把上述的事情做好,生活將很完美。如果有其他機會,改變生活方式,那就隨緣。既使生活要改變,也是要多做比較,權衡得失。六十五歲後,改變生活方式,轉變跑道,但是我不願無所事。如果身體健康不佳,神智不清,我不願意拖累家人,也不願意給社會帶來負擔。我千不願萬不願麻煩所有的人。


 


這時刻的未來規劃及成大醫院斗六分院之經營


歲月再逝,這一生已經六十一個年頭過去。隨緣,這樣的機會,大大改變了我的生活方式,從年初開相當忙碌,一人當兩人用,自今年 七月一日 起,每個週末週日都守在斗六。至少我下定決心,等到有一天,大多數斗六民眾知道成大醫院斗六分院時,我週末再回台南或出國度假。退休前這四年,我將努力規劃斗六分院,以急重症之醫療為主,精神科及復健為輔。至少達到550床之一般病床,如包括護理之家及康復之家將不祇此床數。經營理念是給民眾貼心的醫療服務,細心規劃整體院區,以達到硬體建築及景觀現代化,促進地方繁榮。在我的感受,斗六分院是目前成大最北邊之校區,不僅醫療也同時顧及教學。因此,大處着眼,我視我們經營團隊實際是成大斗六校區之開發先驅,我當然是這經營團隊的指揮官。


 


臨終規劃


臨終規劃是管理藝術的最高境界。我不願插著多條管子、無意識的,佔用加護病房床位,而影響需要急救的病患。我不願「要走」時,一批醫學後輩在我胸部猛壓,給我一百焦耳、兩百焦耳、甚至三百焦耳往我身上電擊。雖然在我行醫中、歷任急診部主任、急救加護醫學會理事長,積極推展急救訓練,但是仍然一再叮嚀人性的尊嚴。我要很安祥的、平靜的、悄悄的離開。我知道我已扮演好我的角色,也救過無數人,走的了無遺憾。雖然少數病人生命我無能為力救助,但已盡心盡力。我在出世十個月前,除了父母的希望外,什麼都不存在,因此希望在我走後,僅留下滿滿的記憶給我的子女。


 


往生規劃


     往生後,期望有最乾淨及不讓家屬困擾之歸宿,換言之,火化最合乎我的意願,一切從儉,瀟灑的走。


 


結語


總之,我吳明和是耐操耐打的一級戰將,我必定完成美好的最後一戰也將尊嚴的走完這一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明和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