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胸腔外科 吳明和教授

 

一位家住純樸高雄美濃,87歲的老太太,106年12月24日,因為吃了兩個便當,造成呼吸衰竭、心臟快停止,被送到數公里外的醫院急救 。挿管急救,生命挽救過來,轉到高雄一家醫學中心,使用呼吸器及氣管切開。這危急後果,是因為她的胃在九年前已經慢慢地溜到胸腔裡面,診斷為食道裂孔橫膈疝氣。但是,當時因為考量年紀大(78歲),醫師未建議她手術。沒想到事隔9年,年紀更大了,卻無法免除這次急救的命運。這種疝氣是橫膈膜的食道裂孔,因為組織老化,腹壓也加大而造成裂孔擴張,胃溜到胸腔,擠壓心臓肺部,也影響到胃的流通。大多發生在老年人,男女的比例是一比三,最常見的症狀是吞咽困難、嘔吐、胸部腹部不適。有一部份的人甚至會慢性貧血,查不出原因,最後才發現這種疾病作怪,病理機轉是胃卡住造成胃酸滯留而胃黏膜出血 。最近九年,我親自為24個患此類疾病病人手術,平均年齡76.5歲。男性6位,女性18位,症狀如同上述。其中6位併有其他疾病,需要同時手術。這一個老太太發生緊急情況,幾乎影響到生命。在一個星期五下午(107年2月9日)他們的子女,拿一些病歴資料,包括電腦斷層光碟,來到我的門診,告訴我說,他們的媽媽僅能靠著呼吸器維持呼吸,已經47天,並在一月八曰做了氣管切開,當時仍然住在那一個醫學中心的呼吸加護病房。身為兒女,他們代表90歲的爸爸,拜託我能夠幫她的媽媽手術治療。很不容易,第二天在台南市立醫院安排到加護病房床位,她從高雄轉過來,我利用週日(2月11日)幫她手術,把胃整個拉回到腹腔,並固定。如此,第五天她脫離呼吸器,觀察數日後轉出加護病房。老太太訴說著,從事教育的老伴及四位有成就的子女,內心感到驕傲與滿足。年歲大又趟上兩個多月,與生命博鬥,體力全失,我一再鼓勵她,好好復健,希望恢復健康,可以到她喜愛的農田裏,繼續種植花草及水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明和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