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國一○四年十月十八日星期日,在台南市立醫院巡視住院病人後,開車趕在中午前到達高雄科工館的御禧宴會館,參加一個讓我內心澎湃的喜宴。當天我內心的激動及感觸無以復加。情緒之浮動在之前接到喜帖的剎那已經預知。

民國七十一年十一月,有一天我在高雄看門診,一對很有氣質的年輕夫婦,帶著一位可愛的小男孩到診間。這位兩歲多的小男孩無法進食,因為之前不小心,誤食鹼性化學物質。這種鹼性化學物質,是當時家家戶戶包鹼性粽子的必備原料。經過詳細檢查,判定這位小男孩需要食道重建手術。民國七十一年十一月十九日,我為他進行食道重建手術。手術後恢復正常進食,這一對年輕夫婦,希望他們這位小孩能拜我為乾爹,看著這位可愛的小男孩,我欣然接受。

由於近三十幾年,台灣醫療環境極速變遷,我為此也經常變動我的行醫城市,北遷南移,無法經常與這乾兒子見面。這位小男孩日益成長,日益茁壯。不幸的是他父親肝癌英年早逝,還好祖父母都能照應他,供應他讀書受教育。三十幾年來,我與這位日益成長的男孩有幾次會晤。他祖母透露,這男孩畏懼到醫院看到白衣工作者,但是偶而的會晤,這男孩與我都很欣慰。因為我行醫地點及電話改變,近10年我們不曾見面。

民國一○四年九月,有一天在台南市立醫院診間,這位已經成年的壯碩男孩帶著未婚妻,並由媽媽陪同,送來喜帖,期望我能到高雄參加婚禮。

婚禮當天,因為我提早到達現場,我受到接待後,一直觀察整個禮堂。身為新郎的他,除了迎接所有親友以外,並打點所有會場事務,包括拍照、攝影,以及婚禮流程,似乎樣樣俱到。我直覺感受到,這男孩真正長大成人了。與他祖母詳談,了解他的成長、他的學業、他的工作。我詢問新郎,他們小倆口的結識經過。小倆口都愛好單車運動因而結緣。婚禮上我扮演証婚人角色,鼓勵這對年輕人,也衷心祝福這對年輕人。回程,我內心非常複雜,三十三年前,我的手術讓這位當時兩歲多的小男孩,可以恢復進食,三十幾年後的今天,他有健康的體魄,成家立業。他的心智相當成熟,我非常欣慰,更回味在禮堂上,三十三年前那位可愛的小男孩,已長大成人,擁抱我、我感受到他叫我乾爹的那份溫馨。

吳明和 寫於Nov.20.20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明和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