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國五十六年,我就讀國防醫學院四年級,暑假我跑到東港向一位婦產科名醫誠心請益,希望能留在他身邊學習,他爽快地答應了,我開始進入婦產科領域,在他指導下,開始接生,聴胎音及産檢。民國五十八年我自國防醫學院畢業,當時,這位名醫聘請了海軍總醫院的外科主任到他們東港的綜合醫院兼任,我也因此認識了國防醫學院前輩學長,他當時說:「不論你要走外科還是婦產科,我都會幫你的忙。」

  畢業第一年,在海軍陽字號驅逐艦服務,第二年服務於梧棲海軍醫院,第三年轉到海軍總醫院的外科,也就是在東港兼職的外科前輩的引進,讓我正式步入外科行列。畢業後第四年,我被派到了澎湖海軍醫院的外科,當時的海軍軍醫署長正推動海軍軍醫培訓計劃,他的理念:「我們海軍要為了培養軍醫人才,進到三軍總醫院訓練五年後再回來海軍」。為此我才有機會到三軍總醫院接受完整的訓練,因此我們同班同學都是十年退役,我與海軍軍醫署簽約,我需要在軍方多服務四年,因此十四年才退役。我內心一直充滿喜悅,外科實力因而奠定。

  我之所以進入胸腔外科,是因為我進到三軍總醫院後,只有兩個住院醫師,我和小我一屆的學弟,因為這位學弟只在三總不足一年就離開了,因此第一年住院醫師只剩我一個人。第三年住院醫師時,外科部主任施純仁教授首倡住院醫師R3早日固定次專科。當時很多外科次專科學長要找我,同年無競爭者,所以我順勢變成了大家搶手的對象。當時我思考:如果訓練期限到我回海軍,開心臟、神經外科都不太容易,購買醫療設備可能有困難,後來覺得胸腔外科可能是最適合我的科別了,尤其當時南部胸腔外科的前輩很少,所以第三年住院醫師我就開始進到胸腔外科。之前的前輩都要R4完才能固定外科的次專科,我剛好是第一個梯次進入胸腔外科的次專科,無形中讓我能趁早接觸胸腔外科。當時胸腔外科姜希錚主任領導下,還有巫國順學長及60期學長陳政隆醫師等,他們都非常的努力,我就跟隨他們的腳步,不久巫國順學長退伍,當時我R4已經做了不少大手術。我的第一個食道重建病人,數十年後竟然在台南相逢,如今想來,實在是非常有機緣。印象深刻的事其實非常多,姜希錚醫師擔任主任時,有一次我替一個病人動右全肺部手術,手術中分三個葉,一葉接一葉切除,姜主任回來就問我怎麼做,我一五一十的告訴他,他就笑笑地說:「還不錯啦!病人還不錯啦!但是不是這樣做啦!」我現在想來也覺得非常有意思。我剛進胸腔外科時,陳政隆學長他當總醫師,他是60期,我是63期,我覺得他非常勤勞,每次他要到病房做氣管切開或氣管鏡時,都會打電話約我一起做!從他那裡學到非常多,他甚至把辦公室當作實驗室,我們自行細胞染色及顯微鏡判讀肺癌,他的工作精神、對人態度,給我很大啟發,所以我對病人家屬也是非常誠懇、詳細說明、視病如親。

 因為早前和海軍總醫院簽約了,所以我只能在三軍總醫院待五年,民國六十七年回到海軍總醫院,南部很多胸腔外科的病人都轉到我手上,很高興能夠一展長才!之後,我也會從高雄左營到台南結核防治院義診手術,救活了不少病人。我內心充滿喜悅,很多咳血的病人我把他們從死亡邊緣成功救過來,去年我在台灣醫界雜誌發表了一篇回顧四十幾年肺結核手術。民國七十七年進入成大醫院擔任急診部主任及胸胸外科主任,執行了相當多肺結核之手術。很榮幸也在成大醫學院任教當教授。

  這些年來,我都鉅細靡遺地統計我哪一天開了甚麼手術,後來到成大醫院後,因為那時候成大剛創立,所以我就當了第一任的胸腔外科部主任及急診部主任,那時我開始用excel檔紀錄每個病人的資料,並劃分系列,至今要尋找當時的病例,仍然可以在資料庫找的到,日後要教學、要寫論文,都能在這個資料庫中去尋找,氣管、食道重建、肺結核的手術,都成了我寫論文最詳細的臨床數據。

 我經常省思我做的手術是否完美,這是我從當住院醫師以來的習慣,我喜歡在外科中執手更危險、複雜的手術,包括現在,雖然我已77歲,我仍然可以從早上連開十小時的手術,這可能是我從三軍總醫院就開始培養的。軍醫院退下來後我到市立民生醫院待了一兩年,我就到板橋亞東醫院,因為我敬重施純仁教授,常常希望能再和他一起合作!當時我們在亞東醫院和尊重的老師一起相處,後來他當了衛生署長,推動許多醫療策略及制度,他的工作精神,他對醫療體制的偉大貢獻,值得後輩尊重。我經常演講:台灣醫療演進及外科進展,必定描述施純仁教授的偉大貢獻。

   我對每個病人在手術前都要做「沙盤演練」,因為隨著年齡的增加,我一定要更謹慎、更精準,避免每種手術合併症,並且深切的檢討,我現在在國防醫學院一年一次幫學生上課,在成大我是幾乎每個禮拜五早上都幫學生上課。現在我著重在「如何改變歷史」,因為我們胸腔外科,我在榮總實習時、在三軍總醫院當住院醫師時,胸腔引流裝置都是非常的複雜,所以我設計了一個新型的引流袋,病人只要接上胸管,就能引流空氣、水,並且不逆流!目前我也正在尋找機會大量製造,也引進到課堂上,且都取得很好的臨床成果,主要是他方便、便宜、實用,不只在台灣,更能擴展到全世界,徹底改變胸腔外科的歷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一生經歷
    全站熱搜

    吳明和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