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鼻甲肥厚的夢魘


吳明和


98.06.09


前言


多年來,我一直有個心願,想把困擾我前後十五年的病史記載下來,提供給醫界同行參考,以便留意中鼻甲肥厚所造成之頭痛病症,減少此類病人的痛苦。回憶每當夜深人靜,劇烈頭痛令我痛苦不堪,無法入眠,起身走動,甚至欲跳樓自殺,又心繫隔日之醫療工作及全家大小之生計,這些情境令我畢生難忘。一般醫學參考書籍,對於頭痛之病因及分類多所記載,台灣也有頭痛學會的成立。網路未發展之前,尋找叢發性頭痛之類似記載較不容易,現在已經非常詳盡。甚至可以搜尋到叢發性頭痛發作的實景錄影,美國一位病患Tony Amabile ()自我錄影,其頭痛發作與我當時的發作一模一樣。但是,叢發性頭痛與中鼻甲肥厚的關聯,描述較少。因此希望我這篇記載對醫界能有所貢獻。


令我痛苦前後十五年的病症


民國七十三年我四十歲,很高興靠自己的收入,在高雄市買了新蓋大廈中七樓之兩戶,打通成一個七十 二坪 完整的住家,我第一次在主臥房旁擁有自己的書房。屈就這大廈建築結構,卧房之窗型冷氣裝置,低於一般位置 五十公分 ,因此睡在床上,我的左臉頰感受冷氣的吹襲。當時我在市立民生醫院外科,沒有手術時,中午回家睡個午覺,醒過來左臉頰及左邊上方多顆牙齒不舒服,疼痛、流眼淚,前額和臉部出汗,一次比一次厲害,一天比一天嚴重。經過牙科朋友的詳細檢查,牙齒沒有問題,但是我已經無法忍受,甚至影響到我的醫療工作。最後我請求他,把我左後上方三顆牙齒陸續拔掉,他每一次拔一顆牙齒,都會說吳醫師你的牙齒很健康也很堅硬。髮膚受之父母,我何嘗不珍惜我的牙齒,可是痛苦難忍,除了拔牙齒也吃止痛藥,之後症狀減輕。民國七十四年,我轉往亞東醫院胸腔外科工作,每週末,我從板橋搭乘莒光號火車回高雄。幾乎每次搭乘火車一段時間後,火車上的冷氣,就漸漸讓我無法忍受。後來,我請亞東醫院的牙科學長,再次為我進行手術,清除原先拔過牙齒之牙床。不用說,免不了需要服用止痛藥。因此,讓我攪不清楚我的痛源在那?症狀暫時緩解是因牙齒、牙床處理?是因服用止痛藥或其它因素﹖民國七十七年我進入成大醫院,負責急診及胸腔外科。民國八十三年開始,左臉頰及左邊上方拔除處又開始疼痛,冷氣或打噴嚏都輕易引發這些疼痛症狀。隨後症狀加劇,發作時,同側眼睛結膜充血、流鼻水、流淚、眼皮下垂水腫與前額和臉部出汗,左側顳動脈痙攣,其僵硬度有如韌帶, 一兩 天發作一次,或一天發生1~2次,讓我坐立不安,起身走來走去。甚至發作時間經常在晚上,睡眠一小時後。因為我下班後常寫醫學論文,較晚睡覺,所以夜深人靜,也是我最痛苦的時候。家人全入睡,馬路上來往車輛稀少,而我在熄燈的客廳裡抱頭來回走動,暗自叫喊。我多方尋求意見,查尋文獻及用藥,有位神經外科朋友提及三叉神經阻斷手術。為此,我也考慮到腦部是否長了什麼病灶?


精密儀器核磁共振救了我


為了檢查腦部,民國八十三年我接受核磁共振攝影,檢查到左側鼻甲相當肥厚。當時核磁共振攝影檢查,花費幾十分鐘時間,平時忙碌的我,獨自在攝影室內感覺非常舒適而睡着。攝影完成後,我非常高興,終於找到困擾我多年的病灶。很快決定,手術切除肥厚的左側鼻甲。


鼻甲部份切除手術經過


民國八十三年十一月十四日接受局部麻醉切除部份左側鼻甲,手術結束後鼻子內塞滿止血紗條,當天晚上因為滲血較多,需要更換紗條,術後多日服用止痛藥、更換紗條、及拔除紗條。詳細經過,因事隔多年已不復記憶。手術後,服用止痛藥,頭痛病症漸趨緩和。民國八十七年底,天氣寒冷,當時服務屏東市人愛醫院,假日與友人至山地門之山區旅遊,舊疾復發,痛苦不堪。下山後在人愛醫院,安排核磁共振攝影。攝影結果發現肥厚的中鼻甲仍然存在,我終於省悟到,民國八十三年切除的是下鼻甲,而與頭痛病症直接關係的中鼻甲並未被切除。因此,麻煩耳鼻喉科學弟醫師,再次幫我追加一刀,切除左側中鼻甲。這一次局部麻醉手術,過程感受與第一次手術類似。唯一不同的是手術後當天的疼痛,讓我記憶深刻,事後如有演講的場合,我經常提到止痛劑的省思也就是說,我接受鼻中甲手術,對我已增加達80幾公斤的身體Demerol 50 m g是不夠的,打完50mg後我仍舊痛苦難耐,一位同事建議80 mg,打完後痛苦才解除。所以醫療,因人而異,視病人情況適當處理。左側中鼻甲切除後一兩星期,左側鼻子裡面經常因淤積血塊,需要想辦法清除。為此,有一次我用力擤鼻腔內乾涸血塊而造成右耳膜破裂。右耳聽力即刻銳減,經過5~6年右耳才逐漸恢復聽力。然而,最幸運的是,我的左側肥厚中鼻甲被切除以後,逾十年我不再受此病痛折磨,也不會因冷氣或打噴嚏而心慌。留下來的唯一後遺症是,左側上嘴唇輕微麻痺。


感想及結語


頭痛之病因有許多種,文獻及書籍多所描述。而在我的腦海裡,叢發性頭痛誘發原因是否多樣化?這些顱部自主神經系統的異常,來自副交感神經興奮與交感神經抑制的結果,包括最常見的流眼淚,可能來自不同病灶。這令人極欲自殺的鬧鐘式劇烈頭痛,極需進一步探討,許多病灶未檢查出來,就歸類於叢發性頭痛之症候群。隨着儀器及檢查方法的進步,許多特定的疾病,將被檢驗認定。上頜竇之開口緊鄰中鼻甲,肥厚的中鼻甲因而堵住上頜竇之通道。更甚者,打噴嚏的動作,把鼻腔空氣擠壓進入上頜竇,就引發顱部自主神經系統之反應。劇烈陣發性頭痛很快因而發生。困擾我前後十五年的肥厚中鼻甲,讓我的病症撲逤迷離,也讓我的多顆牙齒遭殃。然而,因為我自身遭受的病痛折磨與病痛時的倍感無助,讓我在日常醫療服務工作中,盡量發揮我的愛心、同理心、及耐心。我會想到夜深人靜時,正是病人獨自支撐痛苦的時候,他們需要心理支持及病痛解除。


 


:  www.youtube.com/user/artonio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明和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