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踏出國防校門37


(吳明和寫於2006911)


 


民國58年畢業當天,大家穿着大禮服參加畢業典禮後,同學一批批的照相留念。自此以後,60多位同學中,至今37年來個別經歷不同的生活旅程,南北不同或國家不同的醫療職場。在同學中,少數會有台灣南、北、中部各處移動。移動最頻繁的,我是其中一位,我移動的順序依序為:軍艦、梧棲、左營海軍總醫院、澎湖海軍醫院、台北三軍總醫院、左營海軍總醫院、高雄民生醫院、台北亞東醫院、台南成大醫院、屏東人愛醫院、台南成大醫院、成大醫院斗六分院。


在國防醫學院養成教育中,團體生活培育我們的合群及處事方式。早晚點名,上課在一起,起居在一起。在校中前兩年,我幾乎每天早上五點半起床,先跑操場幾圈,再在樹下或走廊自修。從小養成早上自修習慣,慢慢被團體生活改變,是好是壞很難說。國防醫學院在學最後兩年,在台北榮總見習與實習,開始孕育臨床醫師的基礎。畢業後第一年,隨著軍艦做為期兩月的澳大利亞友好訪問,有緣踏上異國國土,並見識當時正流行的迷你裙。祇可惜我們友好訪問後,隔年澳大利亞與我們斷交。


畢業後第二年,被分發到台中梧棲海軍醫院,這兒住了數百位結核病官兵,這是我三十多年來為病人治療結核病的開始。當時我僅會使用藥物,如今是藥物加手術。第三年改調至高雄左營海軍總醫院,正式走進外科醫師的行列。在那裡,我勤練手術,讓闌尾或疝氣手術在十幾分內完成,而且一再想突破自己,雖然已經到了極限。


畢業後第五年到三總從第一年住院醫師幹起,接受完整的外科專科醫師訓練,專攻胸腔外科。民國六十七年底,回海總擔任胸腔外科主任。回到左營,不只胸腔外科,並自我訓練一般外科手術、小兒外科手術等,但於學會發表時,仍儘量以胸腔外科為主。因自願至三總,與海軍簽約延長服務4年,因此我畢業後在軍方實際服務14年。民國七十二年退伍,改入高雄民生醫院。民國七十四年時,預知高雄醫療環境將大變動,如長庚要在高雄設醫院等,因此我辭去高雄民生醫院一職,改投入老 師施純仁 教授旗下,當時他在亞東醫院,還未當長。民國七十七年成大附設醫院開幕,我開始加入成大行列,做胸腔外科,儘量發揮胸腔外科專長。又負責急診部,積極從事急診管理及規劃工作,所以亦擔任第8屆中華民國急救加護醫學會理事長。成大上任後,面對升等壓力,每天都要深夜才睡覺,半夜又經常有急診手術。醫學院教職生涯,由講師開始申請,而 後副 教授,一關比一關難,但是終究達到教授的目標。


歷經這麼多醫療環境,與各醫學院畢業生共同相處,我都很自豪的說,我畢業於國防醫學院。住院醫師洗練於軍方醫院,包括海軍總醫院、澎湖海軍醫院及三軍總醫院,勇於與其他醫學院畢業同道做良性競爭。


60歲後最大的期望是只作胸腔外科及醫學院教授,但没有想到奉命承擔成大醫院斗六分院之開創與經營。所承接之斗六分院原為國軍斗六醫院,此國軍醫院被精實化後,原有的土地建築物及醫療設備,都移轉給成功大學,可能因為我出身軍方醫療背景,或較容易吃苦耐勞,所以奉命承接斗六分院。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於9471日 正式揭幕,因為醫院硬體設備較老舊,原有病人來源一半為軍人,事後軍人均轉至台中軍方醫院,病人來源需要重新開發,因此要讓分院的醫療業務成長或建築物更新,都需費相當的苦心。斗六分院,完全無政府的補助及員額編制,因此致力於經費爭取及善心人士的捐贈。我最大的願望,是讓這所醫院早日成為雲林地區之中大型急重症醫院。


在成大醫學院,我除了分擔外科課程外,並曾經多年共同負責「醫學生涯」課程,兩年前到三總外科演講時,浮起一願望:有機會回母校,面對小學弟門做一次現身說法。現在這一願望仍未消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明和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