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職的外科住院醫師

(台灣醫誌2006:49;11:505-6吳明和著)

 

我學會

 

ACLS

 

ATLS

 

縫合、綁線、修補

 

不祇要文也要武

 

早早起、晚晚睡、上刀救人,

 

請問不是我會是誰?

 

夜幕低垂

 

刀口要縫合、捨我其誰?

 

夜深人靜

 

組織、器官、刀刀見血不學那得會?

 

我曉得會場是推銷我自己的舞台

 

我知道加護病房、手術室、急診室

 

是我展現實力的地方

 

推銷我自己

文字、圖片、字句練習

我要準備再準備

時間控制

知道何時上台、何時下台

不用別人提醒

要展現實力

所以我學會

邏輯思考

細心判斷

果斷行動

虛心檢討

我知道

我者在我身旁

我者也在我身旁

讓我成名者在我身旁

讓我身敗名裂者也在我身旁

第一次遇到病例我要查期刊

翻閱參考書

閒來無事尋找主題疾病構思

手術室

我要練好外科基本技術

讓主刀者看清楚視野

避免分神而困擾主刀者

先進手術室也最後離開手術室

 

急診室

 

我要練好外科基本技術

 

學好高級創傷救命術

 

立即判斷、是否進手術室

 

病人在手術室插那些管子不用別人提醒

 

電話聲響,現在是半夜2:30即刻起床去處理

明天會更好

我學會

敬重前輩

尊重後輩

溝通協調

互惠合作

虛心耐心加恆心

隨時查看我的病人

即時完成我的病歷

適時通知我的主治醫師

時時教導我的後進醫師

注重我的服裝儀容禮貌

表現我的精神

展現我的走路儀態

散發我的愉悅氣氛

我要成為一位快樂的外科住院總醫師

所以我遵奉部主任指示

敬重各科主任、主治醫師

尊重住院醫師、實習醫師、見習醫師

協調各科間事務

安排並掌握會議時間氣氛

曉得投影機、麥克風、燈光的調控

我知道

見習醫師看著我

實習醫師學習我

住院醫師比較我

主治醫師考核我

主任主宰我?
最後我知道主宰我的原來是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明和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