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樣天空異樣情




(臺灣醫界雜誌2007:50;3;56-8)吳明和950405

 


接掌成大醫院斗六分院


從『半昏睡』中,逐漸感受到左側身邊躺著人,再過一會,似乎聽到窗型冷氣機外面的麻雀聲,我再次的肯定,自己昨晚睡在成大醫院斗六分院的宿舍。不同的情景,從半昏睡中感受到右側身邊躺著人,再瞬間,猛聽到汽車急速而過的聲音,不用說,昨晚睡在離成大醫院不遠的台南住家。躺在左側或右側的都是同一個人,祇是時空不同。未接斗六分院的過去歲月,我一向每天清晨由熟睡狀態,直接達到絕對清醒,毫無『半昏睡』的階段。目前經常呈現『半昏睡』狀況,我告訴自己,這是一樣天空異樣情,另類的時空錯亂!我也告訴自己,這一切的一切,都是起源於接了斗六分院的艱鉅任務,一人當兩人用。我告訴朋友‚請別在我面前提起『週休二日』,當然,我期望有人稱讚我吳明和很有毅力;每個週六、日都留在雲林,農曆新年死心塌地的固守斗六分院10天。


我非常驚嚇,居然會開車倒退,把自己的車庫鐵門撞壞,這事情就發生在答應接任斗六分院之後。真虧28年前,我的住院醫師曾經稱讚我,開車技術優於計程車司機。但是更讓我驚嚇的是,在斗六分院上任之後,校長居然宣稱,他未曾答應第二筆斗六分院之補助款,甚至第一筆補助款也算是給斗六分院的貸款,我真不相信我的耳朵,祇相信,校長事務太繁忙,會忘掉他自己的白紙黑字。


民國9371日星期四下午6時,應邀在成大醫學院四樓餐廳,參加陳院長有關成大承接國軍斗六醫院的座談會。首先我被問及承接的看法,當場表達,這任務之困難度,理由一:我剛參與評鑑雲林若瑟醫院,深知雲林西有若瑟、東有台大雲林,我已看出拼鬥的火花。成大要在雲林立足,必須投入足夠的能量。台大雲林分院黃世傑院長,在941015日 公立醫院研討會上提到,台大雲林分院有嫁妝又有生活費,成大在吃味。不用說,成大同事一定會叫不公。台大雲林分院黃瑞仁副院長在某個餐會表達,成大醫院斗六分院的一切硬體設施及缺乏補助,對吳院長相當不公。的確,台大雲林的20億政府補助與成大斗六的0元政府補助,絕對是天壤之別。


自從 民國9471日 起,我們全心投入為斗六分院打拚。每月之醫療服務量,逐月穩定成長。有極少部份醫師同仁365天住在斗六,極大多數住在台南,部份醫師一 方面為 博士學位衝刺,另一方面為醫療服務盡心,也不少同仁有將近一半的時間回總院服務。我鼓勵急診同仁,每日急診人數,由原先之3個達到40個,我院長請吃飯。氣管插管之全身麻醉,每月40人次,院長也請吃飯。急診似乎將達成目標,祇差3個。整修加護病房及手術室已完成了初步小心願,在新醫療大樓96年完工前,另外90床之新病房在半年內先完成。以上之種種努力,目的在於希望給大家有發揮長才之醫療服務的舞台。很高興加護病房、手術室951月已經完成整修,困難手術陸續進行,內外科病人已進住加護病房。我與 張家銘 醫師等,所組成的胸腔外科團隊,自加護病房起用後,已陸續完成多例高難度胸腔手術,如:氣管袖式切除手術:肺葉袖式切除加上肺動脈袖式切除手術;咽喉全切除手術、食道全切除手術及重建手術等。


實際上,斗六分院除了校務基金的補助外,卻未有公務員額及公務補助。原以為無公務員額及公務補助,營運可以更加靈活,事實不然,未蒙其利先受其害。身為分院院長的我,對所有同仁的付出銘感於心:有同仁冒著大雨清理水溝、半夜搶修停電問題、在馬達嘈雜聲中及蚊蟲叮咬之下,咬緊牙根工作、在病人冷清之下,仍堅守崗位、電腦使用頻出狀況下,一一克服、護理人員負責清掃病房及除臭工作等,蓽路藍縷之艱辛,我們共同走過,並將問題一一克服而逐漸步上軌道。


雖然新建築尚未完工,但至少必須讓我們撐過一、兩年,這一、兩年最需要的就是所有醫療、護理、行政同仁秉持著『耐心』及『耐性』,以打出的口號『貼心的醫療服務』為標竿,雖然目前病人數不多,但我們仍積極塑造夜間門診、假日門診的環境,只要大家胼手胝足,相信醫療業務終將顯著成長。當然,我們來自成大醫學中心,必須有國立大學醫院的醫療品質並落實我的理念---『貼心的醫療服務,視病如己』為最終依歸。我們共同肩負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只許成功』的神聖使命,而成功與否之關鍵則繫乎全體專任及支援之醫療、護理、行政人員共同的努力。值得安慰的,建構斗六分院為7-11花園醫院的理想,已經有了起步。身為院長,我提醒年輕的朋友,在走廊上碰到人時,記得主動向人打招呼,不論你是否認識來者,請養成好的斗六分院文化。


 


進成大醫學院及附設醫院


民國76年,有一天,台大醫院 陸坤泰 教授告訴我,成大醫學院創院院長 黃崑巖 教授,正在尋找胸腔外科醫師。黃院長透過 陸 教授介紹,與我約談,當下即刻告知以胸腔外科主任任用,讓我喜出望外。當然他在人才延攬委員會內極力推薦,我才能正式加入成大醫學院行列,並進入醫療顧問團參與醫院成立初期之協助工作。既可在國立醫學院教下一代,又可以在國立醫學中心發揮我的胸腔外科,我曾自問,這是真的發生在我的身上嗎?的確一點不假,也因此,我申請武田獎學金,赴日本國立癌症中心進修,在日本所學讓我的胸腔外科更加精進。進修結束時,由東京飛北京觀摩,當時感受到大陸醫學落後台灣及日本甚多。


民國77年成大醫院開幕前,徐澄清副院長徵詢我,要不要當急診部主任,也因此當急診部主任又兼胸腔外科主任,相當忙碌但有意義。醫院開幕後的前三年,急診部與門診部合為所謂的急門診部,由我一個人負責。事實上,正式的編制只有一個人,也就是一人一部,其他的人員編制,例如:護理人員屬於護理部、批價掛號人員屬於醫療事務部、工友屬於總務部,所以我戲稱為拼裝車。急門診部在醫院是非常重要的一個部門,每當醫院有重要的會議必定需要有人參加,一人一部的急門診部必然出席者當然就只有我,因此每天工作非常忙碌,但是,在忙碌中亦有另一番的樂趣。


成大醫院一開始的編制急門診部,經過三、四年後,我建議把急門診部分開來,至此我就負責急診部,並請門診部主任協助急診業務。之後,陸陸續續有醫師進入急診部,擔 任專科 醫師,並同時進用專任助理,急診部才漸趨成型。除了負責醫院急診的發展,並擔任台南地區緊急救護網推動的工作。在急診部整個發展過程中,有許許多多的同事參與,並相互協助,有專 任主治 醫師且有兼 任主治 醫師,對於他們的協助,我心存感激。


 


最意外的生日禮物


民國851023歷經急診部主任10年,52歲生日那一天得到了一份最大的禮物~榮任中華民國急救加護醫學會理事長,畢竟一個多年的醫學會,由南部的醫師取得理事長並非易事,當然,其主因是成大醫院為國立醫學中心,同時,我也在急診醫學投入了相當大的心力。擔任學會理事長有很多事務需要處理,不過,畢竟這是一項榮譽。在此,我要感謝陸續進入成大醫院急診部的同仁們,要不是他們的支持與努力這份榮譽將不容易得到。當時規劃及推動高級心臟救命術(即ACLS)、高級創傷救命術(ATLS),積極參與推展台灣緊急醫療,這些歷練在我這一生中佔有相當大的份量。當時認識了很多急診重症之前、 後輩 醫師,開擴我的視野,在我的事業及人生觀點上有相當大裨益。


 


重要的呈文


民國79219,我正式簽文希望辭去急門診部主任一職,原因是急門診部的事務成敗,要主任一個人負責,主任下面並無主治醫師,及其他編制人員,每當急診病人要住院或急診流程,不在我的掌握時,工作總覺得力不從心。然而,辭呈被當時的徐澄清院長擋下來,因為在醫師群中,我較老也較好溝通。這一次如果辭掉急門診主任職務,不再負責急門診業務,我就有時間可以專心做研究,升等將更加的順利,亦減少挫折感


 


我在成大醫院的胸腔外科


我希望進到成大醫院最主要的目的仍然是發揮我胸膛外科的專才,所以我不得不盡量挪出時間來看胸腔外科的門診、開胸腔外科的刀,畢竟,胸腔外科是我的最愛。成大醫院開幕後有許多喝鹽酸自殺的病人及肺結核病病人這類疾病我 從住院 醫師時代就很感興趣經常手術到晚上甚至半夜經常急診手術。我的門診,剛開始看診的時候病人很少,經過一、兩週後,以前的老戰友,陸續轉介病人他們一開始並不是介紹他們到成大醫院就診,而是請病人到成大醫院來找我就醫。一天比一天多的胸腔外科手術,我享受著各種手術的樂趣,一個個的病人在我手中解除他們的病痛後,所得到的成就感,令我相當滿足。病患的疑難雜症,大多能解決,當然也有少數無法挽救的病例。我督促自己,國際上最高難度之胸腔外科手術,別人可以做我一定要能做; 包括氣管、食道重建、肺移植。陸續的訓練了一些胸腔外科專科醫師,他們之中有數位順利的取得了專科醫師的資格。


 


升等及研究困擾


在我學生時代以及住院醫師的過程中,並沒有老師告訴我們如何去作研究,當了主治醫師之後也都在從事臨床工作。在臨床以及教學方面,我們能夠做好臨床工作,把病患醫治好、把胸腔外科的學識非常有條理的教導學生、訓練住院醫師但是研究方面,卻是我們這些臨床老師的弱點所以,每次升等對我來說都是很傷腦筋的事,假如沒有擔任急門診主任一職的話,我多麼希望能夠向基礎醫學的老師學習或與他們合作所以民國87年當我要離開成大醫院的時候,我告訴學生不要步我的後塵,要在成大醫院待下去就得多花點時間去向基礎醫學的老師請教,甚至實際去做他們的學生。剛進入成大,面臨的是論文審查。當時之電腦不甚發達,電腦文書軟體也未甚開發,寫作不像目前這麼方便。此後一些期刊論文,隨著電腦文書軟體之成長而成長。


 


為什麼離開成大一年


    由於教授升等兩次遇到搓折,於民國87131我黯然離開成大醫院到屏東市人愛醫院任職院長。在一年中利用我在任中華民國急救加護醫學會理事長的聲勢加上我曾經在高屏地區多年打下的外科基礎着實讓人愛醫院的醫療業績及聲望提升不少但是我對胸腔外科的執著及教學熱忱不減因此當時醫學院王乃三院長希望我回成大我非常感激。於民國8821回成大報到期望落實我的願望胸腔外科及教學。當然,以後的門診主任之職,我向葉純甫院長推辭不成,及斗六分院院長之職,向陳院長推辭不成,我不善於推辭,讓我多承擔很多責任


 


忙中偷閑


網球,一直是我工作之餘的最佳娛樂,剛開始進入成大醫院時,利用光復校區的網球場,每週一次勤練網球,同時並參與比賽得到多面獎牌。後來,宿舍後面的八個網球場興建完成後,則利用晚上及星期天,每週三次與同事切磋球技在這新的網球場上,經常留下我的足跡,這個地方能夠讓我,把白天一切工作上的疲勞及煩惱拋諸腦後86年要離開成大醫院的前半年,被推選為成大教職員網球社社長,承蒙各位球友對我的厚愛,在此表示感謝。週日下午經常與家人、朋友、同事爬大崗山或觀音山神遊山中忘卻一切的煩惱。還有兩次的小琉球之旅,各帶著兩輛遊覽車的同事們,搭船遨遊小琉球的風光。有時候利用週日或假期,開著車子旅遊台南地區各個鄉間及山區,這些都是工作之餘的一些享受,而這些假日的休閒,都讓我留下美好的回憶。


 


典型的多機一體外科醫師


     身為高危險次專科的外科醫師,從年輕開始,電話機就裝設在床頭,晚上電話保證不會響到第二聲。台灣有了呼叫器,又增加身上的配備,左邊腰際院內呼叫器,右邊院外電信局呼叫器。台灣有了手機,我腰際又增加了一具手機,接掌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後因為系統方便性,左右邊各一支手機,名副其實的雙槍俠。好在院外電信局呼叫器已撤消,僅額外配帶院內呼叫器。


 


服務、教職、研究孰重


成大醫學中心到底服務、教學、研究哪一項較為重要?其實三者皆重要,但是,每位醫師所扮演的角色不一定相同。有的服務及教學較專長、有的教學及研究較拿手,但是,無論如何,做人處世、醫療服務皆能做為學生及年輕醫師之表率才是資深醫師必備的條件所以,即使工作疲憊或自己住院動手術成了病人,仍不敢忘卻自己的形象。


 


對成大醫學中心的期望


成大醫學中心一開始醫療服務,即刻展現蓬勃氣勢及領導地位,是南部的醫學重鎮,除了研究、教學外更負起急診、重症之醫療重責,不會因為其他醫院之興起而影響它所扮演的角色。誠摯的祝福成大醫學中心有更輝煌的成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明和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