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胸腔引流袋研發之心歷路程

 

我告訴自己,終於研發了一種輕巧實用的胸腔引流袋!不忍再看到我的病人,胸腔手術後,提個又大又重,使用前先裝入500西西水的胸瓶!

英國醫師Playfair1871年首先應用水下引流,治療一個膿胸病人,而後150年來,水下引流成為胸腔手術或者是胸部的其他疾病治療的重要傳統輔助利器。54年前(1967)我當見習醫師的時候,看到胸腔外科手術的病人,必須要用一個玻璃瓶做為水下引流,瓶子連接到一個很龐大的抽吸機器。46年前(1975)我開始當胸腔外科住院醫師,因為醫學進步,胸瓶連結一個比較精巧的機器抽吸。胸瓶連結機器限制病人的活動。1988年我到成大醫院,因為台灣醫工進步,開始使用塑膠胸瓶。五年前,我開始思索,想打破傳統,用比較輕巧的引流袋來替代胸瓶。人體實驗委員會的同意下,經過多次的實驗研究,我發覺引流袋非常管用,容易排出胸腔引流液及空氣,而且抗逆流。最初,我把引流袋右上角剪一個小洞,以利排氣,但是所剪的小洞,當病人把引流袋放在床上,會讓液體流出來,粘污床單。而後尋求一片不織布,替代引流袋的右上角,可以透氣且防滲漏。有這個概念,我找量產的廠商,但是似乎技術上或價格等各方面未能如願。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找到一廠商願意合作量產。但是原來的不織布比較不容易鎔合,我們應用另種不織布,同時增加一隻輔助管。胸腔引流袋終於定型。人體實驗委員會的同意下,自始引流袋我親自應用在將近六百個病人,而且經過審慎的觀察與測試。歷經多年的思考研發,終於有了成果,期望這胸腔引流袋讓台灣所有的胸腔外科醫師賞識。回想四、五十年來我使用胸瓶,歷經很多挫折,因此獲取很多心得。在醫學院我要經常教醫學生,有關胸瓶的原理,包括單個胸瓶、兩個瓶子、甚至三個瓶子的引流裝置作用與學理。胸瓶使用不當,造成的問題屢見不鮮。我多麼希望水下引流的胸瓶裝置,以後能夠走入歷史。花了數年心血,終於有了輕巧實用的胸腔引流袋,讓胸腔手術病人更加安全及方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醫學
    全站熱搜

    吳明和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